2012年3月28日 星期三

葉門摩卡 Yemen Mattari Mocca




很少有一支咖啡可以同時擁有狂野、野味、酒味、無花果味、同時又蘊含著溫和、多變、及濃濃的巧克力味。曾經被讚譽為阿拉伯的葡萄酒的葉門摩卡無異是阿拉的恩賜。正因為最初的咖啡貿易是由葉門的摩卡港出口的、所以有很多的人誤以為葉門是咖啡的發源地。一直到現在有一部分的歐洲人還是習慣將咖啡稱之為摩卡。自十七世紀以來,乾燥的阿拉伯土壤,空氣中又缺乏濕氣,生長於此的咖啡豆特別硬與小。摩卡產量一直受限於當地政冶動盪的影響以及不合於經濟規模的種植。其中,葉門摩卡以巴尼馬塔爾區產的Mattari為代表性、其具甘味滑潤獨特香味的口感,微酸而後勁強的特性,我覺得是最適合餐後搭配飲用的咖啡,亦是摩卡中的極品。



葉門在亞洲大陸(在阿拉伯半島上)上,穿過紅海和亞丁的海灣。隔著紅海與非洲的衣索匹亞相望。

葉門咖啡農人仍遵循五百年前的古法生產咖啡豆,不使用人工肥料與農藥(有機咖啡),在夏天接受雨霧的滋潤,開花結果,到了乾燥的冬季,成熟的咖啡將高掛在樹上自然風乾,這是非常少見的作法,因為氣候乾燥日照猛烈,才允許被這樣做。這裡有四分之ㄧ的咖啡農人將熟透或乾掉的漿果從樹上自然掉落或搖落、摘下,將乾果鋪在住家屋頂上、門前矮棚或直接鋪在地上,接受乾燥的冬陽照射,晒乾後用古老的磨碾去硬殼與果肉。它擁有最獨特,且豐富令人著迷複雜的氣味,如紅酒、乾果、藍莓、葡萄、肉桂、菸草、巧克力味原木味各式各樣的形容詞都被用在葉門摩卡上,我覺得乾香還有一種特別的滷肉味哩!最著名屬Bani Matar省的Mokha Mattari所產的咖啡豆。
明亮的fruitiness,對酸度,在這個杯子裡的一點點煙草的winey 深度。我愛這份咖啡在喝它時透過你的感覺的模式︰ begans有一陣刺激,泥土,hidey 味道; 


乾香:堅果、油脂香、奶油香、些微的花香、中東區的椰棗與香料味、柑橘與焦糖甜

溼香:檸檬酸香、比利時焦糖餅乾香氣、藍莓果酸與紅酒香、甜香、香料甜香、焦糖甜

啜吸:水果酸香味、紅酒風味、油脂黏稠帶出甜感、紅酒風味的多變口感、一點薄荷涼味、餘味轉甜且帶點堅果巧克力味,酸質的變化很細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