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5日 星期五

新豆到貨~哥斯大黎加-龐特莊園-蜜處理



哥斯大黎加 龐特莊園 蜜處理



英文品名


Costa Rica Puente Ecologico Honey


國家


哥斯大黎加


產區


塔拉珠(Tarrazu)


分級


SHB


生產者


龐特處理廠


處理法


蜜處理法


品種


卡度拉(Caturra)


海拔


1500~1700公尺


採收期


11月到3




介紹:


哥斯大黎加位在中美地峽,同時受到太平洋、大西洋洋流與海風對氣候的調控作用,境內許多海拔達2000公尺的高聳火山,咖啡漿果得以在肥沃的火山灰土壤與高海拔冷涼的環境中緩慢成長,孕育出風味完整而豐富的咖啡豆。哥國最早栽培咖啡的地方是在PoasBarva火山的山坡上,今日被稱為中央谷地(Central Valley)的地區,而經過多年的發展之後,現在共有七個主要的咖啡栽培地區。





  1.Tarrazu (塔拉珠)          ;海拔 1300-2000m
  2.Tres Rios(
三水河)         ;海拔 1400-1800m
  3.West Valley(
西部谷地)     ;海拔 1200-1650m
  4.Central Valley(
中央谷地;海拔 1200-1600m
  5.Orosi(
歐蘿喜)             ;海拔  900-1200m
  6.Brunca (
布朗卡)           ;海拔  800-1200m
  7.Turrialba(
楚里亞拔)       ;海拔  600- 900m




哥斯大黎加咖啡豆的分級方式相當簡單,但是對消費者來說卻十分受用--它以咖啡園的海拔來分級,一共七個等級:


  等級   名稱          縮寫      標高()
  1   
極硬豆          SHB        4500~
  2   
硬豆             HB     4000~4500
  3   
半硬豆           SH     3500~4000
  4   
特級上等水洗豆  EPW     3000~3500
  5   
上等水洗豆       PW     2500~3000
  6   
特級良好水洗豆  EGW     2000~2500
  7   
良好水洗豆       GW       ~2000




近幾年微型處理廠紛紛成立,由於耗水量僅需傳統水洗處理廠的5%,而且也不需要龐大的水槽與曝曬場,所需要的投資相對小許多。酸度低、複雜度提高、甜香濃郁的"蜜處理咖啡"就此成了近年咖啡界競逐的標的;當中的佼佼者近年在各大比賽大放異彩,大大提升了各莊園的國際知名度。


由於蜜處理咖啡的特色很高程度的取決於果肉刮除機的設定--保留愈多的果肉,蜜處理的特色愈明顯。也許是處理廠所在地的微氣候條件(日照量/降雨機率/空氣濕度),或者是處理者的功力,也可能純粹是處理者的偏好……即使同樣稱為"Honey Coffee"的咖啡,其實會有程度不一的蜜處理特色。


成立僅僅六年餘的龐特莊園位於塔拉珠產區的里昂-科瑞茲(Leon Coretz)地區 ,是一座由羅多佛-雷瓦拉(Rodolfo Rivera)家族六位手足兄弟以合作社型態所成立的微型處理廠,六座咖啡園都位在該地海拔1500公尺以上的山坡上,咖啡園總面積約20公頃,栽培的樹種絕大部分是卡度拉品種,每年大約生產500袋左右的咖啡。



風味:蜜感紮實  酸度柔順線條清晰 水果香氣豐郁細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