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9日 星期一

ROCKET R58 沖煮使用心得(上)



正式使用ROCKET R58也大概一個月左右了!!


之前一直欠的使用心得也該花點時間整理一下囉!!


這篇文章單純只是小弟的使用心得而已~~


沒有牽涉到任何商業廣告或是批評的想法哦!!


那我先大概分幾個大項來說明好了:



1外觀


 這台ROCKET R58的外觀結構"幾乎"是用不鏽鋼(AISI 304)所打造的~~


為什麼說是幾乎呢??


看的到的部份是不鏽鋼沒錯!!而且是鏡面的~~就是一整個有質感~~金正水a!!


看不到的部份是一般金屬上漆(例如底盤結構)和少部份的塑料(ABS or POM)結構(例如排水部份)


整體來說~~R58的外觀就是一整個大氣. 亮眼. 設計質感兼具~~



 


2.水箱


ROCKET R58 有水箱的設計~~容量是2.5公升~~


讓不方便或是尚未拉水線的使用者~~也能夠手動加水來使用~~


水箱是跟一個(針型)抽水閥以橡膠墊片塞緊做結合的~~


(所以水箱底部是有一個圓孔的~~別擔心拔起來會漏水~~有止水閥的設計~~)


可以拔起來做清洗的動作~~


再來是水箱蓋的部份~~


長方ㄇ型的設計~~上面有兩個圓孔~~可以讓使用者利用姆指跟食指將之拿起~~


乍看好像沒什麼問題~~不過~~使用一段時間後會發現~~


灰塵啦~咖啡粉渣啦~~甚至是蚊子~~小強等~~都有可能會從那兩個圓孔跑進去~~


所以~~不管有沒有使用水箱~~最好都想辨法把洞封. 擋起來~~


 


3.自動進水


R58預設是以水箱進水的操作模式~~


所以當使用者要使用自動進水來操作機器時~~


則需要以PID Controller來作設定~~機器才會自動進水唷~~


原廠附有一條進水管線~~只要把經濾水器出來的水路與之結合就可以囉~~!!


要注意的是~~R58有點重量(29kg)~接水路的時候最好有幫手會比較好接~~


(不然萬一摔下來刮傷~~你會很心痛~~砸到身體~~你會全身都痛~~@@")



 


4.排水部份


集水盤結構整個也是不鏽鋼製成~~


如果沒有接排水管~~要取下來清洗或倒水也都很方便~~


而且在裝(放)回去時~~因為有加了磁鐵~~所以有定位的功能~~(還滿人性化的設計)


原廠也附有排水管可接上~~


而在集水盤中間底部有個螺絲~~拆下後~~~廢水可以經由排水管排出~~


要注意的是~~原廠的排水管有點軟~~所以如果排水管的擺放角度太小的話~~


很容易折到塞住~~廢水排出時會從集水槽滿出~~



 


5.PID Controller & 設定部份


R58的PID是外接式的~~並不是跟機器本身做在一起的~


(我一直有問號??為什麼電路都做在裡面了~~PID Controller要做外接式的!!!)


再來說說這個PID Controller~~~


原廠有附一條連接線~~~用來連接機器本身與PID Controller~~


機器端為RS485接頭~~PID Controller端為排針接頭~~


這對功能上來說~~~是不影響功能啦~~


但就以小弟略懂電路皮毛的程度來說~~~雖不考慮傳輸速度~~


但RS485這種接頭~~既不是很美觀~~體積又大~~


最主要我認為在Controller端居然是用排針~~不是很恰當~~


因為排針拔插多次後~會發生接觸不良的機率不低~~


而且~~這又不是工治具~~或是機器內部的電路~~用排針當接頭來用~~著實不妥!!


所以建議使用者要儘量避免拔插Controller這邊的排針接頭比較好!!


另外原廠說明書上有寫設定操作等資訊~~不過沒有中文說明~~


這邊也稍做說明~~~


先將PID Controller以連接線與機器相連接後~~~再打開機器電源~~


會看到(軟軔體)版本以及出廠日期(大概只有顯示1秒鐘)~~小弟這台是顯示Ver.5.50 出廠日期07/02/2013


接著就會顯示沖煮(咖啡)鍋爐的溫度~~Brew boiler Temperat. XX


鍋爐溫度的顯示是即時的~~也就是使用者可以看到鍋爐溫度的變化~~


PID Controller上有3個按鍵~~右邊是ok鍵~~左邊是兩個上下調整選擇鍵~~


要進入設定模式時~~必須按住ok鍵不放約3 ~ 5秒~~~即可進入設定模式!!


設定模式內總共有 5 種設定供使用者做設定及調整~~


a. 語言設定(Language):


    有四種語言可供選擇~~小弟我只看的懂英文~~其它的不知道是那一個星球的文字~~


b. 進水設定(Source reservoir water)


    預設是使用水箱~~~如果要選擇自動進水的話~~就必須要設定成"Connection"~~


c. 蒸汽熱水鍋爐加熱設定(Service boiler heating)


    R58的蒸汽熱水鍋爐可以設定為不加熱的狀態~~~也就是今天我如果只是想煮杯Espresso的話~~我可以把蒸汽熱水鍋爐關閉~~單獨使用咖啡沖煮鍋爐就好~~等到有需要時再設定打開即可~~這樣對於省電效果有很大的幫助~~算是滿有用的一個功能!!!


d. 溫度單位設定(Temperatur Unit)


    之間的轉換~~


e. 咖啡沖煮鍋爐溫度設定(Brew boiler Temperat)


    原廠的預設溫度為105℃~~可設定的溫度範圍從 95℃ ~ 115℃, 整整有20的調整範圍~~可供使用者依不同咖啡豆性作調整!!


d. 蒸汽熱水鍋爐溫度設定(Service boiler Temp.)


    原廠的預設溫度為123℃~~可設定的溫度範圍從109℃ ~ 128℃, 整整也是有20的調整範圍~~可供使用者作調整!!(但是這個功能有點名不符實, 容小弟之後會再作說明!!)


以上是PID 的設定說明~~~


另外PID Controller可以在設定完之後移除~~也可以一直接著不用拔下來!!端看各人使用習慣不同!!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