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1日 星期四

咖啡的歷史




 


 


咖啡最早的故鄉,離開歐洲大陸十分遙遠,而且來歷撲朔迷離。

  如果從近代舉世著稱的奧地利、法國、義大利等地的咖啡館名城追根尋源,可以一直上溯到它最初由巴爾幹半島陸路和大西洋海路分頭進入歐洲的歷史,這兩條相隔千里的”咖啡之路”都曲折地通向一”東方”的起點:土耳其鄂圖曼帝國的首都君士坦丁堡。


  不過,一五0五年征服西亞和埃及的土耳其人,雖然算得上世界最早嗜飲咖啡的民族,他們遠征的鐵蹄和商旅使當時在阿拉伯半島種植的咖啡超越了舊日疆界,成為流行整個中東和地中海地的高級飲料。但是這裡和阿拉伯半島都還不是咖啡的原始發源地,故事的真正前奏還是在鄂圖曼帝國崛起前的東非熱帶海岸拉開序幕的。


  關於咖啡最早的傳聞,源於十三世中葉,各個文化對咖啡的起源都有自己的傳說版本。


  在阿拉伯地流傳一個奇聞:著名宗教人物奧爾 為人陷害,被放逐到人跡罕至的野山戈壁。那裡氣候酷熱,無人所知的植物可以果腹。飢餓至極的奧爾士曼只能在岩石間的灌木叢裡採擷一種從未見過的紅色實,燒煮充飢。沒想到這種野果芳香而又苦澀的湯汁竟然使他和已瀕死亡的同伴恢復了生氣和精力。一些被放逐在荒山裡的麻瘋病人遠循著香味聚攏過來,喝了他煎煮黑色湯汁後,也奇蹟般地減輕了病痛,逐漸康復。



  消息傳開,石破天驚,信教的人們都把這看成是神聖的阿拉顯靈,集政教大權一身的國君哈里發也不得不屈尊,恭請無罪的奧爾士曼重返故里,並奉送一座宮殿,表彰他發現神樹的功勛。據傳,由此而栽種的植物就是人們後來熟悉的咖啡樹。這只是當地許多咖啡傳奇中的一例。有的傳聞更把伊斯蘭教創始人穆罕默德描寫成有史以來喝咖啡的第一人。


  在歐洲人的傳說裡,它的發現又被歸功於最早前往阿拉伯半島葉門創立修道院的傳教土們,他們發現自己餵養的家畜興奮反常,徹夜跳躍不眠,循著放牧的路線,細細查尋,才在無意中發現了路旁這極具有神奇刺激作用的植物‥…。


  傳說眾口紛紜,風靡世界的咖啡,起源史上卻有一個迷雲籠罩的”空白”。咖啡興奮提神的魔力更便它從開始就蒙上了一層神秘化的原始面紗,對於它的搖籃時期,歷史學家們所知甚微。嚴格地說,西方對咖啡的認識是從十六世紀以後才開始的。



  跟沿襲千年的東方茶文化相比,咖啡文化的歷史可謂柤當短暫,且身世模糊,雖然它在西方文明發展中的地位遠遠超過其他任何流行飲料。正是為此,信奉歐洲中心主義的早期西方歷史和宗教學都想方設法,引經據典,力圖把它的歷史上溯古西臘羅馬時代,否定他的[ 血 統 ]。他們對(( 聖經 ))和古西故事[ 考正 ]連篇,論定((荷馬史詩))中美女海倫娜引誘眾英雄的咖啡歷史推前了幾乎兩千年,而且理所當然的屬於歐洲古文明的一部分。


  今天,咖啡的起源地已被專家們公認為在東非衣索匹亞的高熱山區,對於久聞殖民地時代以來拉丁美州之國盛名的普通人來說,這也許很陌生。不過,在這紅海沿岸留下來的古老地名卡發省(Kaffa),讓人聯想到它做為咖啡發祥地的正宗地位。在赤道附近的高原上,湖泊和群山峭崖之間,曾密密生長著百年綿延的大片綴滿紅果的灌木叢──野咖啡樹。由於史料的缺乏,人們很難解釋,為什麼當地土著居民始終對這種神秘的植物敬而遠之,保持距離。在可以找到的最久遠的阿拉伯文記載裡,咖啡也是作為藥物甚至毒品出現的。沒有人知道,具體在什麼時候,又是誰,最早把這種咖啡樹越過海峽帶到了隔海相望的阿拉伯半島,在葉門大面積栽種、出售,使它慢慢成為當地風行一時的日常飲料?也許是一個周遊四方的阿拉伯調料商人,或是到處浪跡天涯的敘利亞的毒品犯,或是一個水手 ...?反正有一點可以肯定,咖啡離開它孤寂的高原走向廣闊的世界,而且在一定意義上也影響這個世界的命運就這樣被確定無疑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